混吃等死

【空恩】此去经年



—— 不是不爱,不过我是齐天大圣

 

这是她法力尽失化为原形时听到心上人说得最后一句话。那三个字到底还是没能从他口中说出来,一时失望与落寞涌上心头,化作苦涩的泪水,划过那修炼百年才终于脱胎换骨幻化成人的精致脸庞。

 

——此去经年,怕是再也不会有机会了

 

她想,曾经脑海中无数次的幻想在此刻全部变得苍白无力,如坠入泥潭中的花瓣,或散入风雨中的烟尘,皆不过虚空梦一场。但那份炽热的,满载着对他每一分的爱意却是那般的浓烈。她明白,眼前一身红衣飒飒风姿绰约的空空是女娲补天遗留凡世的一块仙石,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日久天长自然孕育而生的一只灵猴,没有七情六欲,也注定不会有情根,说他是妖却与寻常妖物有所不同,天生拥有过人的慧根加之如今又同圣僧西天取经,他日必定成仙成佛。人妖殊途,更何况到那时他还是仙佛化身,如此遥远的距离叫她如何再去寻他?又或者说她该以怎样的身份再像如今这般陪在他左右?

 

她不敢再想下去也不该再想下去,一个是妖一个是佛即便转世轮回他二人都不会有好结果,因果循环,这结局怎样都不会改变。她才刚刚修炼成人,细想起来也不过只对他一人动过情,鸡精虽然待她甚好,却到底走不进她的心,这恋情的果实还未开花就彻底凋零败落未免太凄惨了些,可这条路不正是她自己选择的么?从相遇时的厌弃到接触后的欢喜,直至今日的用情至深至切都是自己选择的,她怨不得也不想怨,都说这人世间的“情”字当真是碰不得的物什,一旦和情沾上半点关系必定有人喜来有人愁,她渴望与他结连理,幻想与他白头到老儿孙满堂,就如同天底下所有少女对爱情的期盼,愿有朝一日能和心上人相伴终生不离不弃。她并没有做错,而他也没有,只因他早已皈依佛门,而她终归还是妖。

 

——妖孽,你知道什么是五戒十善八正道么?

 

换作以前的她必定是不懂的,这些佛家道理她一小小蜘蛛精又怎会明白?而现在她知道了也明白了。从今往后若是还能修炼成人,她想放下曾经的自己,就像当初她对他说得那样“现在的恩恩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恩恩”,她会好好学佛,日日诵经,只为能同他更近一步,即便再不会有机会站在他身边陪他嬉戏打闹,换一种方式陪伴他左右其实也挺好。

 

——他日若是还能再见面,想来他一定会对自己的变化而感到惊诧吧

 

——真想看看

 

想再看到他笑的样子,宛若春日拂面的清风那般温润轻柔,她的空空该是多笑笑的,毕竟他笑起来真的很好看,连同她的心都跟着一起融进春日漫天的飞花中。如果可以她想再去一次花果山,她还没有吃够花果山的果实,没有看够花果山的景色,没有同猴子猴孙一起唱山歌,晚上她要在花果山寻一处最高的山峰看繁星满天,累了就躺在奇香的花草间闭目休息,听蝉声四起莺鸟啼鸣。当然这一切的遐想最重要的根源就是能和他在一起,这些事才会变得格外有意义。

 

——空空,我想听你对我讲三个字,就是“我爱你”

 

——空空,你有没有中意过我?

 

她望着他的眼睛,那般真诚纯粹。无妨的,哪怕骗骗我也好,说你中意过我喜欢过我甚至爱过我,这就足够了。她在心底由衷的想,凭着这句骗她的“我爱你”起码能让她为这段根本不会开花结果的孽缘彻底画上较为圆满的句号。

 

——我爱… 不是不爱你,不过我是齐天大圣

 

那一刻她终于明白了,因为是齐天大圣,是唐三藏的大徒弟,是皈依佛门的弟子,没有七情六欲更不会有所谓的情根,他连骗自己的机会都不肯给予,说他心狠也好怨他不领情也罢,但当这双含情脉脉的泪眼对上他那双能识破妖魔变幻的火眼金睛时,她分明从他的眼中看到于以往任何时候皆不同的深情。

 

她突然笑了,笑得那般恬适安然。紧握着她的手一如既往的温暖有力,猪八戒曾和她说过自己的大师兄待她与其他妖精不同许多,大师兄会耐心给她讲佛经,会带她回花果山,会允许她称他空空,或是毛茸茸。

 

——这便足够了

 

起码在他心中她不只是一个普通的过客,而是真心相待过的人。她不想奢求过多,情也好爱也罢,只要他好自己便好,只要他顺心如意自己便顺心如意,原来爱情这种看不见摸不到的虚无缥缈之物竟可以如此令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却又在一瞬叫人彻底幡然醒悟,明白大爱无私只为他人忘却自己。

 

她被娘亲带回盘丝洞重新修炼,临走前她似是听到他对她讲得那句话。

 

——恩恩,你以后要乖了,要记得五戒十善八正道,知道么?

 

她听到他唤她的名字,不再是以往满口的“妖孽”,而是她娘亲为她起拟的名姓“恩恩”。会的,她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回答他。一定会的,你放心。

 

空空,此去一别或许还会再相见,亦或许你我永不见,无论如何我都盼你岁岁长乐,不被任何事任何人束缚,永永远远只做惊天动地威武不凡的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

 

不需要入骨的一切,不惧沧海桑田,你是我唯一痴迷的心愿。盘丝洞外的风雨下得格外大,纷纷扬扬打落满地的花。


—— 终 ——


原po有话说:这段时间一直在刷tvb版西游记,虽然总共分两部,饰演孙悟空的人前后不一样,但不得不说他们都是我童年时期爱过的空空。其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张空空,机灵活泼又帅气,原声简直苏一脸,尤其刷到盘丝洞篇的时候被张空空和恩恩这对cp萌出一脸血,真的好快乐,就像八盖说得那样从没见过张空空对哪个女妖精这么温柔这么好,所以想来在空空心里还是给恩恩留有空地的吧,所以才写下这篇小短文,内容大概讲述的是恩恩被吸干妖气变回原形之后意识尚且残留一点时的想法,完全只属于我个人揣测,虽然说恩恩这一劫教会悟空何为情,其实也教会恩恩什么是爱,爱是无私的,你爱他所以希望他能过得好,即便分离千里万里,也会默默盼他一切安好,所以我想这是他们两人共同经历的一场情劫吧。


当然陈空空的版本里也有和恩恩的互动,但其实更打动我的就是张空空和恩恩这个版本了,所以这个故事只包括张空空和恩恩,送给我童年的白月光空恩呀!

评论(2)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