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吃等死

【执离】繁华梦

*单纯只是记梗,具体什么时候写完再说。

*贴身侍卫执明与大概算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小皇子慕容黎的爱情故事,人物ooc

*本篇结局实属be,不想改也不会改 


————正文————


繁华一曲终将散,夜半无时入梦魂。

 

“陛下,雪天路滑,若您想祭奠故人,待到明日也未尝不可”

 

“明日就晚了”

 

“恕臣无礼,故人离世已成定局,即便待到明日也不会有所改变,陛下何苦必选今日冒着风雪千里迢迢从都城赶来看望故人?”

 

“…你不懂,这是朕许给他的承诺,朕不能再失信于他”

 

呼啸的北风凛冽如利刃,刀刀割寸肤,豆大的雪花似珍珠倾泻涤荡人间,不顾侍卫劝阻拢起身上厚重的裘衣转身义无反顾上了半山坡。少年君王手举红油伞,肩披绣凤的金缕衣,脚踩簇簇白梨雪一步步靠近远处一间竹屋。推开紧闭的破旧小竹门,庭院内早已被银雪全全覆盖,唯有那株依傍房屋攀然生长的红梅,仗着雪势浩大开得怡然自得,分外妖娆红艳。他上前,折一枝盛放的梅花拿在手中细细端详。

 

如今花开得甚好,也不算枉费他当年的一番苦心。少年初抿唇莞尔一笑似画中仙,他怀中抱着三月初春晨曦亲自采摘带有朝露的杏花酿成的的杏花醉。走进屋,落入眉目的松木高台上摆着金字木牌,少年伸手拂去层层尘埃,小心翼翼用指腹的余温感受刻于牌位之上的名姓。

 

执明。他在心底默念离人故去的名字,恍若揭开一道血痕累累的伤疤,痛得他下意识的蹙起双眉。有多久没有来看过他了?少年君王开始细细盘算流逝的岁月无间,良久才算给自己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

 

四年,整整四年沧海岁月浮沉惊梦。

 

他将酒盖撬起,倒一杯新酿的杏花酒,记忆里的故人是爱喝这酒的,也唯独只爱喝他亲手酿成的杏花醉。

 

“你从来都是将这第一杯酒递到我手中,”新启封的酒第一杯总是格外醇香入味,这秘密从来只有他二人知道,少年扬手将杯中珍酒撒于青石地面,扑鼻的冷香随门外吹进的寒风飘散在空气中,如同置身开满浅黄杏花的树荫下,“现在我把这杯酒赠予你,可好?”

 

少年终是将这第一杯酒赠予了他,恍若多年前的每次后庭小聚,他兴冲冲将雕花的玉杯斟满酒,然后小心翼翼递给那时不过还是小皇子的他手中。

 

“执明,”他亦也为自己倒上一杯酒,满满的,盛着杏花的甜香,“四年前的今日,我发动政变夺了皇权,却也彻底失去了你”

 

昔日种种如刺目的泼墨画,在他面前一帧帧浮现,少年仰头喝下杯中置满的玉液,缓缓伸手触摸毫无温度的牌位,指尖忍不住刮蹭金漆涂抹的字迹。

 

“此生终是我对不住你”

 

“所以我来赎罪了”

 

他又给自己倒了杯酒,而后不假思索的仰面饮下。少年阖目轻叹气,再睁眼时已是微红了明眸。

 

“你可否莫怪我?然后带我走?”

 

他说得平淡无奇,声音却夹杂难言的哽咽与啜泣,像是征求他的建议,更像是乞求他无声的原谅。

 

一杯敬你执明,二杯敬我慕容,三杯敬…

 

少年忽得向前躬身,喉咙一阵异样的瘙痒紧接着从胸口迸出一口浓烈的腥血,登时落了满地红,手中杏花醉被打翻置地,散去一片酒香。跳动的心似是被紧攥于手掌狠狠捏了一把,他痛得直喘息,额前淌出细密的冷汗,可他却笑了,笑得嫣然清澈,美得不可方休。

 

“…我不知这第三杯该敬于谁,执明,若三生石畔你我还能重逢,这杯酒便由你做主可好?”

 

少年将牌位抱于怀中,仿佛还似从前他揽腰环住自己,耳畔的风吹动百花清香,远山的笛声浅浅荡荡,他的胸怀宽如天阔于海,温暖又安心。他在酒中下了鸩毒,心甘情愿断了这条残命,他想,或许四年前的政变之夜起,他便早已同他随风幻去。登基的是慕容氏,称帝的是慕容氏,坐拥天下江山参享万民朝拜的同样是慕容氏,而他自始至终都只是沁芳园湖亭水榭中央吹箫的伶人阿离。

 

“你知道么?我等这一刻已经等了太久,今日我终于可以脱了这华丽的身份,做个隐居于世的妙人,同你一起云游四海常伴归乡。”

 

大雪洋洋洒洒,折碎了庭院浸血的梅花。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