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吃等死

【如懿传】无题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

 

——你有没有恨过一个人

 

在令敌人恶有恶报之后,她便开始不再吃药。这药苦似黄连也终究救不回她残存的半条命,她在这方面看得很开,将生死置之度外,她把一切身后事准备得妥妥当当,然后在寿寝将至的那天,带着容佩去了多年前的城墙之上。

 

昔日风景如旧,只是当年的相守相伴,如今却只剩下她一人独自承受。她望着这偌大的皇宫,高墙绿瓦却是寂寥丛生,她眺望远方心想这辈子终是困在这四四方方的天地,和她离世的姑母一样,只是姑母尚且带着一缕执念,而到她这里,却被耗费得什么也不剩。她突然想起此次木兰秋狝皇上来看她,临别前她问男人的那句话

 

——皇上,你知道兰因絮果这句话么?少时读时只觉惋惜,可如今却什么都明白了

 

兰因絮果,世人常拿此话用来比喻男女婚事初时美满,最终离异。这样的结局若放在曾经的青樱和弘历身上,她断然不会相信,可如今放在如懿与皇帝身上,此话竟成了真。

 

——笙箫远去灯火稀微,忆往昔竹马青梅

 

她早早遣散众人,独留容佩侍奉左右。她在廊下摆置一桌一椅,备下稍许点心清茶,她侧目便能轻易看到桌上仍旧摆放的那株枯死的绿梅,她手持一柄团扇,上面绣着白海棠,入夜的风散着莲香,只需闭眼脑海中就能浮现出御花园中满池的荷花。

 

可惜了,她想,带着些许难言的惋惜,这生怕是再难看到御花园盛夏池塘中拥簇的白莲了。蝉声阵阵喧闹个不停,抬头便是一轮明亮的满月,这是许久以来都不曾有过如此静谧美好的夜,她端起茶杯抿了口刚泡好的清茶,是去年隆冬命人埋进院里树下的梅花,今日才叫人取出来,还是想要尝尝,毕竟这是最后一次吧。

 

容佩从屋内出来时,手里端着新做好的牛乳糕,她摇摇头说吃不下,她又叫人坐下陪自己说说话。

 

“我记得第一回我入宫见姑母,满宫的红墙绿瓦,我就觉得这红墙可真高啊,记得听墙头马上,是我第一次见到弘历,我带他逃出去到城墙上去玩了,过了没多久他就要我和他在一起,还跟我说,有我在,你放心,我还记得嫁入王府当侧福晋的那个晚上,他掀起盖头看着我的样子,也还记得他让我继位中宫时跟我说,如懿,万人之上无人之巅,朕孤单的很,到朕的身边来,我当时什么都顾不得了,只有点头,然后就一步一步走到他身边,走到如今”

 

她又端起茶杯,同落座于对面的容佩一起喝了口茶。

 

“娘娘是念着皇上的”,她听容佩说了这句话,望向她的眼睛被毫不掩饰的泪水打湿了一半,她苦涩地笑了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

 

“一路走来的这些日子啊,我如今想起来都好像跟昨日一般,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所以还念么?”

 

她问,问容佩更是问自己,摇着手中的扇子,垂眸像是没有过多思虑续又说道:“不念了”。

 

“娘娘在这宫里被这难熬的日子苦到了”

 

“在这宫里边谁不苦啊,这些日子我还时不时想起很多人,想起姑母,阿箬,琅嬅,晞月,也会想起绿筠,玉妍,意欢,甚至还有卫嬿婉,我曾经跟皇上说过的,这宫里无休无止的谋算争斗让人厌烦,为了恩宠为了亲族,赔这么多命进去,真的值得么?若永璜和永琪都好好的,璟兕和永璟都长大了,那该多好啊”

 

她的那四个好孩子,一辈子只想他们平安顺遂的好孩子,如今却一个个离她而去,无论孰对孰错这样的命运于他们而言,终究短暂而不平。都说善有善报,她扪心自问这生再没做过对不起任何人的事,如今恶人得到她该有的下场,善人又当如何?

 

“想想,如果这一切真的都没发生,琅嬅,晞月,绿筠,玉妍,意欢,现在都该是什么样子啊,这会儿,跟我们一块喝茶说话的,会不会也有她们?兴许还有皇上呢”

 

若她们都还在,此时坐在自己身旁的,就不会只有容佩一人了吧,风中的莲香会熏染在每个人身上,蝉声会被她们说说笑笑的声音掩盖遮挡,这硕大的翊坤宫也不会冷到每一丝每一毫都在向外渗透难捱的冰冷寂寥。

 

她叫容佩去换盏新茶,因为她忽然闻不到茶的浅香,夜的风她感受不到,蝉鸣也在耳边若即若离,明月洒向地面的光开始蒸腾升起,在月的光影下晕出那许多人,她似乎真的看到了离去的那些人

 

——琅嬅,晞月,绿筠,玉妍,意欢,阿箬

 

——还有景仁宫那位皇后,她的姑母

 

——她早夭的孩子

 

——甚至还有年少时的自己和弘历

 

她突然笑了,笑得那样恬适安然,再没比此时更好的时候了,这样的结局其实也很好。她侧目,那株枯死的绿梅仍旧没能如愿开花,但她却再也不想看下去了,突然一瞬的释然在心底油然绽放。情意都不在了,花不开也是自然的吧,倒是应了那句话

 

——花开花落终有时

 

她终究还是没能熬过这年晚夏,风吹莲动成了她人生中“见到”的最后一场盛世繁华。她终于变得自由自在,不再被任何人绑固,不再被任何事束缚,她在世间尽头的另一端重新寻回昔日的少年郎,那个令她一生一次心意动的弘历,牵起她的手,对她说:有我在,你放心。

 

这次,真的可以彻底放心了。她想,然后莞尔一笑,倾国倾城。风中带着漫天花香,吹得人神魂颠荡。


—— 终 ——

原po有话说:

刷了太多遍如懿传,真的还是对结局耿耿于怀,为如懿惋惜,一辈子没做过坏事最后却落得如此下场,真的印证了兰因絮果那句话,不知道如懿在对自己心爱的丈夫说出这四个字的时候到底怀着怎样的心情,那种痛苦绝望最后却突然释怀的感情,令她连生死都不怕,还好离世的时候倒是安详,身旁也有容佩陪着她,这大概也是最能慰藉她的事了吧,超喜欢结局这段两人坐在廊下喝茶谈心,除了感受到难言的悲惋其实也对如懿这样的结局释然,离开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最后,愿如懿在另一个世界中和自己的少年郎相伴终生不离不弃。

评论(3)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