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吃等死

【执明&慕容离】只是多管闲事转述结局而已

未央*沙眠:

转载原·编剧给执离的结局。


慕容逝离:



我竟然才看到这个嘤嘤嘤,我的刺客啊,我的阿离啊,好心疼这部剧被改得这么面目全非。好几个地方个人理解都对上了编剧姐姐的原意,第二季的剧本能走成这样,日常想骂gs
凸(`0´)凸




清风明月花间醉:







执明&慕容离  








作为一个喜欢这个故事的人,多管闲事一回,帮同样也想看完执明与阿离之间的故事的看官,整理一下执明与慕容离的结局,提前讲完这个故事的一部分,还原这个故事原本的模样。








故事的呈现形式不单只有影视剧,觉得这个故事只能由影视剧呈现的可以自行右上角了。








单论故事,不上升任何真人,包括演员,制作方。








非要diss角色与故事作者,我横竖也管不了你的想法和行为,我只管写出来这个。








引用的私聊已得剧本兼小说作者的许可。








个人理解部分结合小说与影视剧。








【一】结局 








1、执明——得了天下








作者:设定就是执明得了天下,因为他是所有人之中唯一一个具有赤子心性的人,况且他还有天时地利人和。








虽然执明最后得到了天下,但他并不会因此而开心。








2、慕容离——素影孤








作者:他会在孤独的在一个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地方。








其实应该是执明找不到阿离了,虽然并不遥远。








也不是故意躲着,阿离其实没有办法一直待在执明的宫里啊,那样他的内心永远不可能安宁,因为随时都看到自己曾经的影子。








个人理解:








执明和阿离的结局,算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HE或者BE无法判定。毕竟在我个人眼里,只要活着,就有再见的可能,能否真的再见就取决于各位同人作者了。








联系第一季可以发现,在被删减的月下谈心一段中,阿离有想过做一个隐于世间的乐师。有可能是一个伏笔,暗示了阿离的具体结局。








【二】重要情节 








1、天权是否内乱了








作者:当然没有,一个国家要发生内乱,肯定内部外部都有问题,天权不缺吃喝,没有苛捐杂税,执明没有兄弟,莫澜又不贪慕权势,谁去煽动内乱?








执明混吃等死那么多年不也没有乱。








2、慕容离在故事中是否有复国








作者:没有复国,阿离不会想要这个天下,但是一定要再找一个人做天下共主,他一定希望是执明。








3、执明和阿离是否反目了








作者:反正我没有设定过他们两个要反目成仇。








4、是否有开阳崛起








作者:开篇就说过了开阳归了天枢,玉衡归了天玑,瑶光被天璇灭了,三个小国本身就已经不存在了。








5、太傅是否会死并对天权带来影响








作者:太傅看着两个熊孩子长大都没有被气死哪能轻易扑街?而且太傅的死对设定的故事线也起不到转折的作用。








个人理解:








所有的答案可以说都在意料之中,从阿离的人设来看,他没有复国的理由,也没有和执明反目的理由,至于天权也没有内乱的条件(其实我很想吐槽,内忧除了没有王后还有啥,外患除了昱照山倒了还能是啥)至于太傅,没死就更别说有什么影响了。








开阳蛰伏的问题,他不是遖宿那种与世隔绝的国,而是在天枢眼皮底下看着的一块土地。重点是在中国古代,造反一旦告密成功是可以封侯的,别提有多少好事之人天天盯着呢。








【三】细节、情感、人设 








1、莫澜的身份有没有秘密(小说提到是将军之子)








作者:倒不是什么秘密,他的人设和执明是一卦的。








2、阿离在天权呆了多久








作者:大概是三年左右,十七八岁亡国,辗转几个月后遇到莫澜,就去了天权。








3、阿离和执明之间的情感








(个人提示:人与人之间情感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是哪种感情,敲章请去同人中再自由的衍生)








作者:阿离在执明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至少希望他能够安稳。而执明向往的是阿离无欲无求的生活,所以不管阿离愿不愿意,他就要给阿离最好的东西。就是两个人呈现给对方的,刚好是互相是两个人自己期望看到的那一面。








4、阿离的内心变化








作者:他经历过了国破家亡之后,会略自闭,他的怨恨是对全天下的怨恨。








他那时就是那种自己不开心,谁也别想开心的死孩子,但是后来在执明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所以内心产生了变化。








5、天权朝堂上文臣武将群演的平衡的是否是巧合








作者:天权设定就是啥都不缺。








6、执明会不会武功








作者:执明最多也就骑马打个猎








7、执明性格总结








作者:纨绔子弟,放风筝那里没有不把人命当回事,只是细节被剪掉了。








泼太傅水是因为他觉得好玩,亡国言论是因为他不想争天下,堵太傅的。








执明是不想有作为,又不是真智障,装傻和真傻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执明是太傅的学生,太傅也不会觉得他是真废柴的。








执明想法就是可以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








8、执明的性格会不会偷偷去寻阿离








作者:执明的性格显然是要赌气先傲娇一阵,都掏心掏肺了,阿离还是说走就走,执明又不是属狗的,立刻汪汪汪去追。








9、阿离走的原因是因为什么








作者:因为天下已经乱了,留在天权,不会有更大的作为,而且就是因为念着执明一直对他很好,所以才会想办法保住执明赤子之心不被乱世浸染。








10、如果争天下,执明会以何种形式








作者:不会立即就披挂上阵,他有钱呀,很多事情花钱就能办到,而且他是聪明人。








11、这个问题小伙伴没截图








作者:他不觉得阿离会对他下狠手,所以很多事情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四】补充 








1、只出现在预告中的执离台词








慕容离:天下已乱,你还在这里混吃等死,难道真的要等到兵临城下吗








2、血玉发笄








执明亲手磨出来的,在小说补全的描述的细节中,阿离有用它来绾发。








3、公孙并未被阿离杀害








作者说在第一季结束的时间点,公孙还未死亡。








4、搬一个来自@朝岁无忧_泥石流二群 的细节分析








朝岁无忧:我本以为阿离是对执明的贪玩生气,但是之前回来看见执明在斗羊,也没见他生气。之后看过小说知道百英玉露和七花瑶草的梗,想起了朱戬某次直播里提到混吃等死那场戏。里面执明的台词是“我明天带你去莫澜的行宫里玩,他那里有百英玉露可好喝了。”然后阿离才说“天下已乱,那还在这儿混吃等死,难道要等到兵临城下吗?”所以结合小说,我觉得重点词应该在“百英玉露”,执明贪玩阿离是知道的,但应该是执明提到这个东西,让阿离想起了灭国了的瑶光,态度才会突然转变,因为担心执明会成为第二个自己。
















看到这里的各位,请尽量转载或者点一下推荐。
希望能有更多想听完这个故事的人,能看到原版的结局。
感激不尽





评论

热度(763)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